講戲、鏟戲、片戲

兩岸華人女星的共同困境?

Picture

(「講。鏟。片」按:本篇文章由讀者「Paul Ng」投稿刊出,特此鳴謝。)

《翡翠明珠》票房慘敗,一些人歸咎於蔡卓妍的演出形象始終一直保持著少女,十年如一日,令觀眾看厭。但另一方面,現在兩岸華語影壇有多少合適的電影故事,能夠讓蔡卓妍發揮演技和改變形象?其實兩岸華語影壇表面興盛,但始終有較少電影能夠讓華人女演員發揮演技和擴闊戲路。

不只是香港女演員,連近年來備受香港導演歡迎的內地女星也較難找到一個較好的角色以發揮演技。看看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提名名單便可知一二。范冰冰在《十月圍城》的其實戲份不多,角色亦沒有提供足夠空間讓她發揮演技。李宇春在《十月圍城》也只需應付較簡單的內心戲。舒淇和何韻詩在《游龍戲鳳》的演出,也只是迎合愛情喜劇的商業要求而已。但在「蜀中無大將」的程況下,以上演出也可在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提名,很多其他女演員在其他電影中的演技發揮空間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女演員找不到好角色,找不到發揮空間,也令一些女演員對影壇心灰意冷;香港影壇向來的女星流失率很高,最新傳聞是林嘉欣將退出影壇(星皓方面的回應, 是指出林嘉欣和星皓將會有「新的合作模式」)
 
公平點說,美國影壇也有類似問題(近年來,美國大片商專注出產越公式化和淺俗的電影,甚至對奧斯卡也採取半放棄態度)。但不少獨立片商和海外片商也願意在美國投資拍攝故事題材較針對成熟觀眾的中小型電影,而不少大明星亦願意減片酬演出,以換取發揮演技和擴闊戲路的機會(以及獲得較優厚的電影利潤分紅)。而今年獲得奧斯卡女演員獎提名的八部電影中,有五部也是由獨立片商投資的中小型電影。(當中The Blind Side也是由獨立片商投資,華納只負責發行。)這某程度上應驗了王晶所言:影星向來也是從中小型電影培養出來。
 
因此,如果要讓女演員有多些發展機會(和令香港影壇有更多新血可用),便唯有寄望香港電影業和政府盡力推動中小型港產片。由於香港電檢對時裝片的審批尺度比內地寬鬆,在某程度上香港電影人可拍出給予演員更多空間發揮演技的中小型電影。另一方面,因為香港的地理特點和資訊流通渠道,如果一部電影能夠在香港獲得一定程度的迥響,就算那部電影不可在內地上映,也可在大中華影視圈獲得一定程度的注視(如未在內地上映《藍宇》也大大推動了胡軍和劉燁的影藝事業,《古惑仔》系列在國內也受歡迎),甚至在其他國家也會獲得注意(不少國際性電影媒體和國際性電影網站在香港也有「駐港人員」,Film Business Asia的總部甚至是設在香港)。所以也時有國內女星願意在香港參演中小型純港產片(非中港合拍片),如張靜初便參演了《天水圍的夜與霧》,莫小奇也參演了《旺角監獄》。如果香港有多些中小型港產片,除了可培養多些香港女演員外,也可令其他華人女演員多了一些訓練和發揮演技的平台,長遠而言有助鞏固香港在大中華影視圈的重要位置。(而且女性觀眾在香港電影市場越來越重要,如果能培養多些女明星,也有助港產片吸引更多女性觀眾。)
 
說回蔡卓妍,其實像她這樣的年輕女星,在25歲開始便應開始嘗試轉型。可惜兩岸華人影壇缺乏合適的電影角色,加上經理人的政策,才使她不能及早轉型。但她有的是演技,且未夠30歲,現在轉型至更成熟的戲路也不太遲。近期英皇投資的鍾欣桐轉型作《前度》票房不差,杜汶澤和麥曦茵亦會再合作開戲。不知英皇會否也為蔡卓妍度身訂做中小型新片,讓她發揮演技和邁向更成熟的戲路?

Previous

巧立名目的救亡理由

Next

《得閒炒飯》:許鞍華的拿手小菜

78 Comments

  1. Ken

    I just enjoyed all your articles so far. I am glad you are releasing them and Ryan for publishing them, and please do continue sharing your thoughts!

    There are no easy ways to conclude why female roles in chinese cinema has been so lackluster, but even Hollywood have gone through this in the 1990s. But of course, when our Chinese film industry has been so eager to fight big budget Hollywood movies by giving us big budget male oriented fight/war/crime movies, female roles definitely will suffer!!

    I also like to point out Hong Kong general public’s non-supportive view towards low budget or small message movies. Imagine a decently made《天水圍的日與夜》being complained as too small and too RTHK TV(!!) and our obsession that only big movies deserve us paying for a ticket.

    What can we say when even some posters here ridicule us for paying to see ‘relatively’ mass market movies like 《分手說愛你》? I feel disgusted!

    How can we nurture our film culture and make more small/medium budget movies??!!

  2. Ken

    I also like to add that this article indirectly points to your other article, 從保育粵語談到保育香港本土電影文化.

    Most Hong Kong people are short-sighted. If they do not want to 保育香港本土電影文化, then they will give a lot of excuses not to embrace our local films, so much that some of them will never give a decent movie any chance.

    It is just like a lot of people living on Hong Kong Island refusing to cross the harbour to Kowloon.

    Guess it is our negative nature of behaving. No wonder Hong Kong no longer has any good future.

    Good luck Hong Kong cinema!

  3. lowka

    蔡卓妍”她有的是演技”????
    are u kidding?
    佢D戲差到冇朋友喎!!
    浮誇到嘔…..

  4. Ken

    Another obvious thing I like to point out, is that the three most bankable movie actresses in the late 1990s to mid 2000s, coincidentally, are all female singers – Sammi Cheng, Gigi Leung and Miriam Yeung, have seen their box office clout declining to an alarming level.

    Just look at Hong Kong music scene this past few years. It is dead! Emperor Entertainment sensation 蔡卓妍, Gillian Chung and Joey Yung, unfortunately, cannot make any real splash at the box office.

    One must ask, did Hong Kong cinema already exhausted all its creativity regarding female roles? Or is it because Hong Kong cinema has always been overly male-oriented?

    There is just no easy answers, but I just like to point the obvious thing about so many box office hits with huge female-appeal has been made before!

  5. Ken : Another obvious thing I like to point out, is that the three most bankable movie actresses in the late 1990s to mid 2000s, coincidentally, are all female singers – …

    梁詠琪連代表作都無﹐應該從來都唔係票房保證吧…

  6. 余樂天

    其實她的演技雖然不是最好, 但已經進步了不少(我並不是TWINS/蔡卓妍的FANS)
    我想對她也需要公平一點的, 在香港較年輕的女星方面, 她也算是不錯的了, 至少也很勤力
    只是英皇的marketing一向都是希望她走原來的路線吧
    容祖兒就真的..尚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呵呵

  7. 阿嬌係被迫轉型而已…前度換了男女主角我一定入場的。

  8. Paul ng

    Ken :
    I also like to add that this article indirectly points to your other article, 從保育粵語談到保育香港本土電影文化.
    Most Hong Kong people are short-sighted. If they do not want to 保育香港本土電影文化, then they will give a lot …

    十分感謝Ken兄. 你的支持是小弟寫更多文章的動力.

    BTW, 我同意蕭若元所言: 支持著一個地區生存和發展的要素, 是文化.
    電影是文化承載的重要一環, 故保育香港本土電影文化絕對有其必要性.

  9. 余樂天 :

    其實她的演技雖然不是最好, 但已經進步了不少(我並不是TWINS/蔡卓妍的FANS)
    我想對她也需要公平一點的, 在香港較年輕的女星方面, 她也算是不錯的了, 至少也很勤力
    只是英皇的marketing一向都是希望她走原來的路線吧
    容祖兒就真的..尚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呵呵

    我都覺得蔡卓妍的演技可以更進一步..只是公司成日要佢做d天真愛情片.定左佢型

  10. tuow

    :
    Ken : Another obvious thing I like to point out, is that the three most bankable movie actresses in the late 1990s to mid 2000s, coincidentally, are all female singers – …

    梁詠琪連代表作都無﹐應該從來都唔係票房保證吧….

    SAMMI同千嬅就真係票房保證啦

  11. bub

    無可否認千嬅係有一定觀眾緣同受歡迎…但從來都唔覺得千嬅係票房保證…只係佢好運d戲成日都配合天時地利…頂盡係票房保證都只有新紮系列…

  12. Peggy

    千嬅的《財神到》嚇怕中、港觀眾,無奈!

    bub :
    無可否認千嬅係有一定觀眾緣同受歡迎…但從來都唔覺得千嬅係票房保證…只係佢好運d戲成日都配合天時地利…頂盡係票房保證都只有新紮系列…

  13. nbachung

    記億中蔡卓妍戲路有改變.只有彭氏兄弟套[妄想]..
    其他都係果d少女角色..[戲王之王]完全唔feel佢做得好..

  14. 海天一線

    完全唔同意蔡卓妍”有的是演技”.

  15. 海天一線

    香港30歲以下有演技又有票房號召力女演員得張栢芝一個.
    之前梁洛施都叫作有前途.
    不過依家D女演員全部嫁作人妻.

    蔡卓妍果D唔係”演員”, 充其量係”藝人”.

  16. 過路

    蔡卓妍果D唔係”演員”, 充其量係”藝人”……
    個人認為,蔡卓妍這個”藝人”是有潛質成為”演員”;問題在於公司如何揀劇本同導演吧。

  17. Rat

    個人認為港片沒有好好善待女演員, 是淪亡的最大原因 (之一)

  18. 小飛俠

    張柏芝今年已經30歲啦!!

    從2000年以來,除梁洛施外,其實有過某些演員有過不俗的演出。但大都是高齡新人。以金像獎新人提名年份來看。

    2003:林嘉欣《男人四十》
    2004:Race《死亡寫真》
    2005:梁洛施《伊莎貝拉》,葉璇《情義我心知》
    2007:徐子珊《跟踪》 鍾嘉欣《十分愛》
    2009:朱璇《淚王子》 朱慧敏《竊聽風雲》(女祕書一角)
    其實,周秀娜在《死神殺了》和《惡胎》裡也讓人看到她的演藝潛質。

    董敏莉和蔣雅文在《性工作者十日談》的演出也讓人眼前一亮!

    可惜的是,留給香港女明星磨練演技的機會太少了。 例如,葉璇老是 在合拍片裡給 李冰冰,范冰冰之流配音。留給她們演出的,大多是花瓶角色,行行企企,何來發揮呢?

  19. 小飛俠

    千嬅的《財神到》嚇怕中、港觀眾,無奈!
    《財神到》的失敗根本無關楊千嬅事,劇本太爛,楊千嬅只是三個故事之一的主角。嚇怕觀眾的,恐怕是港產片北上 的水土不服的製作模式吧。

    《志明與春嬌》明年沒準就會為楊千嬅帶來從影生涯第一個金像影后提名,競爭對手可能就只有《如夢》的袁泉,《得閒炒飯》的吳君如 周慧敏 《狄仁傑》的劉嘉玲而已。

  20. Steve

    brownie :

    阿嬌係被迫轉型而已…前度換了男女主角我一定入場的。

    这样你不用入场了, 换了谁你都不用入场

  21. shtmanhk

    小飛俠 :

    《志明與春嬌》明年沒準就會為楊千嬅帶來從影生涯第一個金像影后提名,競爭對手可能就只有《如夢》的袁泉,《得閒炒飯》的吳君如 周慧敏 《狄仁傑》的劉嘉玲而已。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

    that’s all, no more.

  22. shtmanhk

    bub :
    無可否認千嬅係有一定觀眾緣同受歡迎…但從來都唔覺得千嬅係票房保證…只係佢好運d戲成日都配合天時地利…頂盡係票房保證都只有新紮系列…

    如果楊千嬅具叫座カ,志明與春嬌即使是三級開畫也不會僅十多萬.

    餃子 非港片院線+三級非喜劇 即露底,陳可辛也沒再次合作.

  23. shtmanhk

    女性觀眾在香港電影市場越來越重要,如果能培養多些女明星,也有助港產片吸引更多女性觀眾。

    一切太遲了,這些具一定教育水平及消費能力的女性觀眾已盡被荷李活片吸納.

    P.S.更多資料及討論:

    港片女角靠外援?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54439

  24. gman

    shtmanhk :
    小飛俠 :

    《志明與春嬌》明年沒準就會為楊千嬅帶來從影生涯第一個金像影后提名,競爭對手可能就只有《如夢》的袁泉,《得閒炒飯》的吳君如 周慧敏 《狄仁傑》的劉嘉玲而已。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
    that’s all, no more.

    男主角又睇好邊個?

  25. Ken

    shtmanhk :
    bub :無可否認千嬅係有一定觀眾緣同受歡迎…但從來都唔覺得千嬅係票房保證…只係佢好運d戲成日都配合天時地利…頂盡係票房保證都只有新紮系列…

    如果楊千嬅具叫座カ,志明與春嬌即使是三級開畫也不會僅十多萬.
    餃子 非港片院線+三級非喜劇 即露底,陳可辛也沒再次合作.

    Please be reminded that everything is in relative terms. With your rationale, then no female stars will have absolute bankability!

    Even male stars have ups and downs in their long careers.

    Even Sammi Cheng has a few flop movies since Anita Mui passed away in 2003, but mostly because she ventured out of her comfort zone.

  26. Ken

    shtmanhk :
    bub :無可否認千嬅係有一定觀眾緣同受歡迎…但從來都唔覺得千嬅係票房保證…只係佢好運d戲成日都配合天時地利…頂盡係票房保證都只有新紮系列…

    如果楊千嬅具叫座カ,志明與春嬌即使是三級開畫也不會僅十多萬.
    餃子 非港片院線+三級非喜劇 即露底,陳可辛也沒再次合作.

    What you are saying is that Miriam Yeung can never carry her own movie, which is right to a certain degree. I mean, how often did a Hong Kong female actress was asked to carry a movie all by herself (not co-starring a strong male star) in recent 10-15 years?

    The problem we have right now, there isn’t even anymore mainstream comedies with strong female appeal since the early 2000 hey days. These are the type of films allowing female stars to shine, if not for showcasing their acting abilities.

    A good test of Miriam Yeung’s bankability will come in the upcoming movie co-starring Mr Lam Fung!

  27. hahapeople

    其實楊千嬅D票房都算係好好架啦~
    你都要睇返D戲既男主角係邊個呀
    同佢拍親個D都唔係D咩票房保證
    反而sammi就多D同有票房保證既人拍
    勁賣座個D大部份都係同劉華既戲

  28. tuow

    shtmanhk :
    小飛俠 :

    《志明與春嬌》明年沒準就會為楊千嬅帶來從影生涯第一個金像影后提名,競爭對手可能就只有《如夢》的袁泉,《得閒炒飯》的吳君如 周慧敏 《狄仁傑》的劉嘉玲而已。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
    that’s all, no more.

    楊千嬅的機會絕對比薛凱琪及湯唯高
    睇下到時點

  29. Pop

    餃子不是只放映兩個禮拜收六百幾萬嗎!?
    以一套三級片黎講,成績確實相不錯

    至於志明與春嬌, 之前都討論過其開畫票房失利原因, 很難完全歸咎楊千嬅

    不能否認楊千嬅從前是票房保証吧, 零三零四年拍既戲要幾爛有幾爛,拍擋亦唔係大CAST…
    乜野安娜與武林, 花好月圓, 乾柴烈火, 慳錢家族,
    當大眾都偏向看大製作,此類型製作差不多套套都千萬票房,SELL的大抵都是其個人魅力吧…

    至近年,相信亦搵唔到有邊個明星係票房保証了, 當未來警察票房都是只有數百萬…

  30. jerrychan

    shtmanhk :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
    that’s all, no more.

    就最近半年推出的港片,薛凱琪係下年金像獎有機會憑《分手說愛你》提名最佳女主角提名,以及《人間喜劇》中爭奪最佳女配角。
    至於楊千嬅在《志明和春嬌》中只不過是恰如其分演釋一個普通港女,談不上什麼演技。

  31. jerrychan

    hahapeople : 其實楊千嬅D票房都算係好好架啦~
    你都要睇返D戲既男主角係邊個呀
    同佢拍親個D都唔係D咩票房保證
    反而sammi就多D同有票房保證既人拍
    勁賣座個D大部份都係同劉華既戲

    楊千嬅與鄭秀文係香港的票房保證,已經是過去的事,而她們的經歷也差不多,電影的成功在於30歲前以少女的親和度吸引觀眾,係30歲後踏入中女階段,角色上開始尋求轉形,票房就相繼下滑。香港電影劇本創作向來狹窄,絕對不利於偏向成熟野的女性。 

  32. jerrychan

    nbachung : 記億中蔡卓妍戲路有改變.只有彭氏兄弟套[妄想]..
    其他都係果d少女角色..[戲王之王]完全唔feel佢做得好..

    蔡卓妍最好的演出是常在我心,其中一個原因是少出聲,唔駛聽佢滿口懶音。其實Twins出道初期,所有影評人都是較睇好鍾欣桐的,係外型以及聲線都比蔡卓妍為佳,只不過人的遭遇是很難去預測的,至於蔡卓妍賣的少女感覺,也差不多時候夠期了。

  33. 小飛俠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

    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

    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很舒服。

    袁泉沒有可能提名?去年袁泉提名金馬獎,《如夢》票房口碑雙失,但袁泉演繹兩個性格完全不一樣的角色,一個韓劇絕症feel,一個少女feel,角色反差之打,拿捏得卻甚為有分寸,根本是佢同吳彥祖撐起部無劇本ge戲!

    男主角目前而言,只有打擂台的 泰迪羅賓最值得嘉許!!以王家衛的剪片速度,《一代宗師》今年應該趕不及上畫。

  34. gman

    小飛俠 :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
    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
    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很…

    黎明,張學友,甄子丹的機會如何?

  35. Ken

    gman :
    黎明,張學友,甄子丹的機會如何?…

    Why do you want us to veer off topic?

    This thread is about female actresses.

    gman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

    that’s all, no more.
    blockquote>

    Miriam Yeung already got nominated for a Golden Horse Film Award before for a less praised film. This is a very weak year so far, so anything can happen. Above all, it is about time the film industry give some recognition to her.

  36. kent

    小飛俠 :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
    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
    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很…

    全城熱戀熱火辣辣 劉若英 大S 都拍得唔錯

  37. tuow

    小飛俠 :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
    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
    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很…

    完全中POINT+我的心聲!!

  38. gman

    kent :
    小飛俠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

    仲有葉璇,佢係火龍都做得幾好

  39. 家璇

    看過 “風聲” ,我懷疑一眾香港 30-40 歲的女演員,有誰能演到李冰冰和周迅的水平。還有 “投名狀” 的徐静蕾、”孔雀” 的張靜初,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劇本也許是一個問題,但演員本身的演藝技巧亦能令角色的塑造更具彈性。演員的技巧越全面,越能為劇本的創作提供可能性。當你有很優秀的演員可以選擇時,你甚至會考慮加重一些角色的戲份、甚至為演員度身訂造劇本。

    可惜,當內地的女演員愈趨成熟、優秀的時候,港片女演員的選擇,卻仍是停留在一、兩位演技十年如一日、演出千篇一律的”女演員”身上(也許投資者認為她們有”叫座力”,但她們叫座的影片大都是因為劇本而不是她們);再不就是定要選擇個別集團的”女藝人”,原因大家都心裡有數。

    有網友說得對:林嘉欣、徐子珊等算是新一代較有潛質的女演員,但排在一眾”女演員”、”女藝人”的名單後,還能得到多少演出、磨練的機會?坦白說,少數人長期佔據著很多有發揮的、吃重的演出機會,是因為她們演得特別出色嗎?還有大量來自內地的女演員可供選擇,要青春美麗的有青春美麗,要演技精湛的有演技精湛,對內地觀眾還能帶來親切感,還有多少機會留給香港新一代有潛質的女演員?

    無可否認,內地人多,競爭激烈,但能脫穎而出的,都有相當的實力。香港現時所謂的”一線”女演員,有多少是名實相符?如果選擇不再是以演技、實力為主,這不但是香港女演員的困局,也是港片發展的困局。

  40. 八部半

    過路 :
    蔡卓妍果D唔係”演員”, 充其量係”藝人”……個人認為,蔡卓妍這個”藝人”是有潛質成為”演員”;問題在於公司如何揀劇本同導演吧。

    但我相信她公司想她做”明星”,而非”演員”或”藝人”

  41. 八部半

    jerrychan :
    shtmanhk :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that’s all, no more.

    就最近半年推出的港片,薛凱琪係下年金像獎有機會憑《分手說愛你》提名最佳女主角提名,以及《人間喜劇》中爭奪最佳女配角。至於楊千嬅在《志明和春嬌》中只不過是恰如其分演釋一個普通港女,談不上什麼演技。

    對於千嬅的演技,我比較認同jerrychan 同shtmanhk的說法。《志明和春嬌》最終跑出只是故事整體好,演員不是重點。

  42. steven

    泰迪羅斌很棒,
    但戲份只有一半多一點,應該是男配角戲份.

    目前看到比較出色的是葉問2洪金寶與火龍任賢齊

    期待綫人雙生

    小飛俠 :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
    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
    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很…

  43. kent

    看來香港的爛片都一定的存在價值,至少演員可以主動在一個無節奏,無氣氛,無驅動力的情況下;主動打磨自己有關於 對抗性 張力 的演技。

  44. 八部半

    家璇 :
    看過 “風聲” ,我懷疑一眾香港 30-40 歲的女演員,有誰能演到李冰冰和周迅的水平。還有 “投名狀” 的徐静蕾、”孔雀” 的張靜初,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李冰冰和周迅在風聲的表演絕對是一級。如果香港有2個 30-40 歲的女演員去演風聲,有她們的6-7成演技,相信全港的最佳女主角獎都一定頒給她們。

    我對張靜初的認識就是從《孔雀》開始,看完之後,第一感覺就是這個女演員很吸引人,演技很好。同期也看了《青紅》,高圓圓做女角的,也很好。我想說這班內地女角,既可是女明星也是女演員。而香港基本就只有女藝人!

  45. nbachung

    八部半 :
    家璇 :看過 “風聲” ,我懷疑一眾香港 30-40 歲的女演員,有誰能演到李冰冰和周迅的水平。還有 “投名狀” 的徐静蕾、”孔雀” 的張靜初,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李冰冰和周迅在風聲的表演絕對是一級。如果香港有2個 30-40 歲的女演員去演風聲,有她們的6-7成演技,相信全港的最佳女主角獎都一定頒給她們。
    我對張靜初的認識就是從《孔雀》開始,看完之後,第一感覺就是這個女演員很吸引…

    agree.香港算後生演技好女演員..只記得柏芝.林嘉欣..佢地都己甚少演..重有葉璇.但佢未上一線..
    千嬅在《志明和春嬌》表現只做番自己..唔feel佢演得特別好.明年怎會有提名?

  46. Paul ng

    八部半 :
    家璇 :看過 “風聲” ,我懷疑一眾香港 30-40 歲的女演員,有誰能演到李冰冰和周迅的水平。還有 “投名狀” 的徐静蕾、”孔雀” 的張靜初,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李冰冰和周迅在風聲的表演絕對是一級。如果香港有2個 30-40 歲的女演員去演風聲,有她們的6-7成演技,相信全港的最佳女主角獎都一定頒給她們。
    我對張靜初的認識就是從《孔雀》開始,看完之後,第一感覺就是這個女演員很吸引…

    但是兩岸華語影壇始終有較少電影能夠讓華人女演員發揮演技和擴闊戲路,包括華人女星,可看看周迅和張靜初最近所接的電影和角色便知一二:

    周迅 – 蘇乞兒, 孔子:決戰春秋 (我未看過這兩片, 但不少影評也表示周迅在此兩套片也是戲份不多的花瓶)

    張靜初 – 唐伯虎點秋香2, 全城戒備, 唐山大地震, A面B面 (她接演唐山大地震和A面B面也可以理解, 但她接演頭兩套片卻….)

  47. 八部半

    的確是,兩岸華語片真的很少電影能夠讓華人女演員發揮。早幾年的內地,都還能見一些以女性為中心的電影如《青紅》、《圖雅的婚事》等(但有多少人看過呢?)。近年內地偏向拍攝大製作,女演員更只能靠邊站,要是能飾演一角,都只怕是以女明星的身份參予,演技應該不需用上。你所指出張靜初跟周迅的情況,我想可能在沒有好劇本下,她們唯有先跟貼國情,賺錢為先。

    香港情況似乎更差,一直以來都是黑幫片、警匪片當道,就算有女角,戲份都少之又少。就算偶有一兩套由女角’狽飛’的戲,成績都強差人意。不過近期有套《得閒炒飯》,不知上映後反應如何?對比下,這方面又好像韓國和台灣比香港好。

    我同意香港應拍多些中小型港產片,多給女演員機會發揮。

  48. shtmanhk

    Pop :
    餃子不是只放映兩個禮拜收六百幾萬嗎!?以一套三級片黎講,成績確實相不錯
    至於志明與春嬌, 之前都討論過其開畫票房失利原因, 很難完全歸咎楊千嬅

    不能否認楊千嬅從前是票房保証吧, 零三零四年拍既戲要幾爛有幾爛,拍擋亦唔係大CAST…乜野安娜與武林, 花好月圓, 乾柴烈火, 慳錢家族,當大眾都偏向看大製作,此類型製作差不多套套都千萬票房,SELL的大抵都是其個人魅力吧…
    至近年,相信亦搵唔到有邊個明星係票房保証了, 當未來警察票房都是只有數百萬的事,

    楊千嬅與鄭秀文係香港的票房保證,已經是過去而她們的經歷也差不多,電影的成功在於30歲前以少女的親和度吸引觀眾,係30歲後踏入中女階段,角色上開始尋求轉形,票房就相繼下滑。香港電影劇本創作向來狹窄,絕對不利於偏向成熟野的女性。 
    其實楊千嬅D票房都算係好好架啦~
    你都要睇返D戲既男主角係邊個呀
    同佢拍親個D都唔係D咩票房保證
    反而sammi就多D同有票房保證既人拍
    勁賣座個D大部份都係同劉華既戲

    1.楊千嬅與鄭秀文都是各自轉型失敗及露底後(餃子/長恨歌),票房叫座力就走下坡.同一時期,荷李活女性片冒起吸納市埸.

    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3.香港百分百具票房保証的演員,只餘下周星馳一人.

  49. 小飛俠

    steven :
    泰迪羅斌很棒,但戲份只有一半多一點,應該是男配角戲份.
    目前看到比較出色的是葉問2洪金寶與火龍任賢齊
    期待綫人雙生
    小飛俠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根本談不上演技,只能說比起往日的演出更加自然。但很多戲一期待她有什麼發揮,卻只能看到她木口木面。湯唯的劣勢是配角的鮑起靜,朱咪咪相當出色,在《月滿》裡,湯唯不是絕對主角,沒有壓得住場的感覺。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

    惠英紅在《心魔》裡不過二十分鐘戲份,羅蘭在《爆裂刑警》也不過二十多分鐘戲份,但她們都可以 是 影后。偏偏,葉璇在《意外》裡的戲份比《心魔》的惠英紅更足,卻只能提名女配角。這只是看電影公司的報名策略而已。

    泰迪羅賓戲份雖不是由頭帶到尾,,卻是電影裡最重心的人物。

  50. jerrychan

    shtmanhk
    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51. tuow

    jerrychan :
    shtmanhk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
    廿日收過三 千萬
    呢套冇得賴啦掛?

  52. tuow

    tuow :
    jerrychan :shtmanhk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廿日收過三 千萬呢套冇得賴啦掛?

    sorry~頭先打錯字: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
    廿日收過二千萬
    呢套冇得賴啦掛?

  53. Ken

    shtmanhk :
    1.楊千嬅與鄭秀文都是各自轉型失敗及露底後(餃子/長恨歌),票房叫座力就走下坡.同一時期,荷李活女性片冒起吸納市埸.

    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3.香港百分百具票房保証的演員,只餘下周星馳一人.

    No, you are absolutely wrong about Stephen Chow. He has yet to really take any risk in his movie choices.

  54. moo

    shtmanhk :
    1.楊千嬅與鄭秀文都是各自轉型失敗及露底後(餃子/長恨歌),票房叫座力就走下坡.同一時期,荷李活女性片冒起吸納市埸.

    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3.香港百分百具票房保証的演員,只餘下周星馳一人.

    也許這說明基於流行歌手的”女神”形象, 市場多少對她們有嚴格的零容忍度,對女性藝人更苛刻的要求? 相比,黎明和郭富城亦露底無數次, 卻得無數的機會轉型提高自己,仍然不斷地被接受為有主演的動力?

  55. shtmanhk

    gman :
    shtmanhk :小飛俠 :

    《志明與春嬌》明年沒準就會為楊千嬅帶來從影生涯第一個金像影后提名,競爭對手可能就只有《如夢》的袁泉,《得閒炒飯》的吳君如 周慧敏 《狄仁傑》的劉嘉玲而已。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that’s all, no more.男主角又睇好邊個?

    chow yun fat

  56. shtmanhk

    tuow :
    tuow :jerrychan :shtmanhk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廿日收過三 千萬呢套冇得賴啦掛?sorry~頭先打錯字: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廿日收過二千萬呢套冇得賴啦掛?

    請翻查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

  57. shtmanhk

    shtmanhk :
    小飛俠 :

    《志明與春嬌》明年沒準就會為楊千嬅帶來從影生涯第一個金像影后提名,競爭對手可能就只有《如夢》的袁泉,《得閒炒飯》的吳君如 周慧敏 《狄仁傑》的劉嘉玲而已。

    楊千嬅的機會比薛凱琪及湯唯更低,袁泉肯定無可能.
    that’s all, no more.

    漏了何超儀,她的機會也比楊千嬅高.

    金像獎重視外露式演技,內斂演出一直蝕底.

  58. shtmanhk

    楊千嬅新片延至10月,對決 julia roberts 另一女性片: eat , pray ,love

    Pop :
    餃子不是只放映兩個禮拜收六百幾萬嗎!?以一套三級片黎講,成績確實相不錯
    至於志明與春嬌, 之前都討論過其開畫票房失利原因, 很難完全歸咎楊千嬅
    不能否認楊千嬅從前是票房保証吧, 零三零四年拍既戲要幾爛有幾爛,拍擋亦唔係大CAST…乜野安娜與武林, 花好月圓, 乾柴烈火, 慳錢家族,當大眾都偏向看大製作,此類型製作差不多套套都千萬票房,SELL的大抵都是其個人魅力吧…
    至近年,相信亦搵…

  59. 小飛俠

    shtmanhk :
    楊千嬅新片延至10月,對決 julia roberts 另一女性片: eat , pray ,love
    Pop :餃子不是只放映兩個禮拜收六百幾萬嗎!?以一套三級片黎講,成績確實相不錯至於志明與春嬌, 之前都討論過其開畫票房失利原因, 很難完全歸咎楊千嬅不能否認楊千嬅從前是票房保証吧, 零三零四年拍既戲要幾爛有幾爛,拍擋亦唔係大CAST…乜野安娜與武林, 花好月圓, 乾柴烈火, 慳錢家族,當…

    楊千嬅新片《抱抱俏佳人》,邵氏投資,男主角是林峰。眼看《翡翠明珠》票房慘敗,邵氏要一雪前恥,就看楊千嬅的叫座力了。導演是黃真真,今年另一部新片《分手說愛你》票房也過千萬。

    《抱抱俏佳人》過千萬不難,楊千嬅十月份五場演唱會全部爆滿,某訂票網站甚至一度癱瘓。只要TVB唔好日日sell林峰,讓監製鄭丹瑞負責marketing,《抱抱》有兩千萬票房其實不出奇。加上《志明與春嬌》口碑強硬,楊千嬅再拍姊弟戀題材,觀眾信心大增。《志明與春嬌》DVD初印一萬五千張,上市三日即斷市,公司特意加印兩萬張。且準備推出“幼卡版”封套DVD。珠玉在前,對《抱抱》票房很有信心。

    Julia Roberts過往作品在本港叫座力有限,上一部作品《最佳情敵》,票房不過五百萬。

  60. tuow

    shtmanhk :
    tuow :tuow :jerrychan :shtmanhk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

    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廿日收過三 千萬呢套冇得賴啦掛?sorry~頭先打錯字:
    新紮師妹2五日過一千萬廿日收過二千萬呢套冇得…

    超~
    你咁講係咪想話楊千嬅套套戲既票房都係假?
    如果可以套套都篤數
    咁香港個票房紀錄要黎做咩?
    仲有廉署咁都唔插手?

    我懷疑你根本就係英記打手!!
    咬住楊千嬅唔放!!

  61. shtmanhk

    小飛俠 :
    楊千嬅新片《抱抱俏佳人》,邵氏投資,男主角是林峰。眼看《翡翠明珠》票房慘敗,邵氏要一雪前恥,就看楊千嬅的叫座力了。導演是黃真真,今年另一部新片《分手說愛你》票房也過千萬。

    《抱抱俏佳人》過千萬不難,楊千嬅十月份五場演唱會全部爆滿,某訂票網站甚至一度癱瘓。只要TVB唔好日日sell林峰,讓監製鄭丹瑞負責marketing,《抱抱》有兩千萬票房其實不出奇。加上《志明與春嬌》口碑強硬,楊千嬅再拍姊弟戀題材,觀眾信心大增。《志明與春嬌》DVD初印一萬五千張,上市三日即斷市,公司特意加印兩萬張。且準備推出“幼卡版”封套DVD。珠玉在前,對《抱抱》票房很有信心。

    Julia Roberts過往作品在本港叫座力有限,上一部作品《最佳情敵》,票房不過五百萬。

    當然二人都要靠此片造勢,谷盡是必然了.

    只是兩部針對中女的中外片同期上映,究竟會 互相排斥或同時成功或一得一失?

    最佳情敵非主流式愛情小品也收到如此票房,足見Julia Roberts 本地叫座力是眾荷李活女星之冠.本人不相信現今本地女星單掛個人招牌有 Julia Robets 的叫座力,而 eat , pray ,love 百分百針對女性市埸絕對不能看輕.

  62. shtmanhk

    個人認為近十年大部份具叫座力的本地女星sex appeal 不足,某程度反映出成功取悅了本地女性的投射心態,但卻太側重一面,失去了另一市埸的支持.

  63. Ken

    shtmanhk :
    個人認為近十年大部份具叫座力的本地女星sex appeal 不足,某程度反映出成功取悅了本地女性的投射心態,但卻太側重一面,失去了另一市埸的支持.

    Basically, everybody here is wrong, and only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 are God.

    You like to discredit almost every single one member of the Hong Kong film industry or something? Sure Miriam Yeung may not be that much of a big deal to many people, but we still believe in her. Instead, you want to make us believers forget about her and leave her, do you?

    Can you say something more positive, for a change?

  64. Ken

    shtmanhk :
    小飛俠 :楊千嬅新片《抱抱俏佳人》,邵氏投資,男主角是林峰。眼看《翡翠明珠》票房慘敗,邵氏要一雪前恥,就看楊千嬅的叫座力了。導演是黃真真,今年另一部新片《分手說愛你》票房也過千萬。

    《抱抱俏佳人》過千萬不難,楊千嬅十月份五場演唱會全部爆滿,某訂票網站甚至一度癱瘓。只要TVB唔好日日sell林峰,讓監製鄭丹瑞負責marketing,《抱抱》有兩千萬票房其實不出奇。加上《志明與春嬌》口碑強硬,楊…

    I know you have been trying to argue Hong Kong never learn about scheduling the right movie at the right time, so you like to always play down the chances of success of any local Hong Kong movie when it is opening against a similar Hollywood movie.

    You make that rationale for HK CNY movies vs LITTLE FOCKERS for next year, which I am not entirely convinced. Then you did the same for INCEPTION vs 《全城戒備》, which you are correct, as it is a no-brainer.

    Now, you want us to think a locally made movie with strong female appeal will crash and burn against a poorly reviewed Hollywood formula movie in EAT PREY LOVE? I am not even going to cite how poorly DUPLICITY, or how middling VALENTINE’S DAY did during Valentine 2010.

    This thread had veer off topic again.
    I wish you can submit interesting articles for us to debate, for example, you should let us know what can we do to help Miriam Yeung or other female stars to buck the downward spiral, instead of keep telling us they have no chance!!

  65. tuow

    Ken :
    shtmanhk :小飛俠 :楊千嬅新片《抱抱俏佳人》,邵氏投資,男主角是林峰。眼看《翡翠明珠》票房慘敗,邵氏要一雪前恥,就看楊千嬅的叫座力了。導演是黃真真,今年另一部新片《分手說愛你》票房也過千萬。

    《抱抱俏佳人》過千萬不難,楊千嬅十月份五場演唱會全部爆滿,某訂票網站甚至一度癱瘓。只要TVB唔好日日sell林峰,讓監製鄭丹瑞負責marketing,《抱抱》有兩千萬票房其實不出奇。加上《志明…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UPPORT!!

  66. shtmanhk

    jerrychan : shtmanhk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所以本地藝人票房實際叫座力有幾多,實在難以定奪.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50880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13880

     

  67. Ken

    shtmanhk :
    jerrychan : shtmanhk2.只要翻查楊千嬅那堆收得電影多是那條港片院線上映,就會有所保留.如果講楊千嬅係票房上的叫座力,最大的陰影恐怕是她的電影多數由陳達志(Ba叔)所投資。當年《行運超人》的票房走勢,實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所以本地藝人票房實際叫座力有幾多,實在難以定奪.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

    You do not need to veer us off topic again. Very soon, we will know if Miriam Yeung really has no box office clout.

    You should be rooting for her to beat Julia Roberts, because this will show HK female stars still have chance to shine.

    Instead, you keep telling us HK will lose to Hollywood, and I am sick of this!

  68. shtmanhk

    鄭秀文+古天樂/任賢齊 和 楊千嬅+古天樂/任賢齊 票房上的差距也很明顯,當然各片內有多少水份不得而知.

    杜琪峰只替楊千嬅的影片任監製一職,這方面鄭秀文就相對幸運.

    hahapeople :
    其實楊千嬅D票房都算係好好架啦~你都要睇返D戲既男主角係邊個呀同佢拍親個D都唔係D咩票房保證反而sammi就多D同有票房保證既人拍勁賣座個D大部份都係同劉華既戲

  69. shtmanhk

    林嘉欣確認退出娛樂圈 回加拿大修身養性陪父母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818/3649984.html

     

  70. 八部半

    shtmanhk :
    林嘉欣確認退出娛樂圈 回加拿大修身養性陪父母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818/3649984.html
     

    剛在東方即時新聞見到

    星皓發聲明:林嘉欣非退出娛樂圈

  71. shtmanhk

    八部半 :
    shtmanhk :林嘉欣確認退出娛樂圈 回加拿大修身養性陪父母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818/3649984.html 

    剛在東方即時新聞見到
    星皓發聲明:林嘉欣非退出娛樂圈

    內文如何?

  72. sumsum238

    家璇 :

    Agree!
    看過 “風聲” ,我懷疑一眾香港 30-40 歲的女演員,有誰能演到李冰冰和周迅的水平。還有 “投名狀” 的徐静蕾、”孔雀” 的張靜初,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劇本也許是一個問題,但演員本身的演藝技巧亦能令角色的塑造更具彈性。演員的技巧越全面,越能為劇本的創作提供可能性。當你有很優秀的演員可以選擇時,你甚至會考慮加重一些角色的戲…

  73. shtmanhk

    moo :
    也許這說明基於流行歌手的”女神”形象, 市場多少對她們有嚴格的零容忍度,對女性藝人更苛刻的要求? 相比,黎明和郭富城亦露底無數次…

    金馬獎甚至嘉許作出肯定,郭富城是最大受惠者.

  74. 小飛俠 : 可惜的是,留給香港女明星磨練演技的機會太少了。 例如,葉璇老是 在合拍片裡給 李冰冰,范冰冰之流配音。留給她們演出的,大多是花瓶角色,行行企企,何來發揮呢?

    同意,不過葉璇依家系五億票房建黨偉業的女主角,應該發展前景唔錯,可選擇同發揮的角色會更多。

  75. Steve

    蔡卓妍同楊芊樺都算有演技?唔怪之得香港女星唔夠人地黎,標準太低啦!比周迅鞏俐差太遠。

  76. Wai

    小飛俠 :
    但《志明與春嬌》,楊千嬅由頭帶落尾,投足舉手間表現了中女的成熟,出彩在角色立體度高。生氣,怨念;甚至玩蝸牛那場戲的少女童真都很好地演繹出來。楊千嬅勝在不再造作,內心戲做足,讓人看得很…

    楊千嬅?唔係卦!有D進步同好演技係兩回事,影后寶座唔係進步獎章。

  77. Toto

    葉璇上一線應該係遲早既事,建黨偉業同周迅、湯唯並列女主角已經係證明,韓三平揀演員唔會錯,香港都無其他女演員入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